close

今天 看到同事轉寄過來一篇王文華所寫的文章 讓工程師深有感觸

摘錄部分如下:  

我必須承認:從小到大,我都在「搭便車」。

意思是說我一直走著社會期待的、最主流、最安全的康莊大道。

別人替我安排好了路線和車,車來了,我就上,

車上都是跟我一樣的人,每個人都覺得別人比他笨。

到站了,我就下,另一班車立刻就來了,毫無延誤、安穩舒服。

一切都很順,一切都精準。

一路上,我不需要想、不需要徬徨。一路上,我只要動腦筋,不需要傷腦筋。

一路上,我從來不需要為自己做出任何選擇,當然也沒有承受過任何後果。

 

這怎麼可能?我不是選了科系、學校、公司、產業、女友嗎?    但那些並不是真正的選擇

明顯不同的是,真正自己做選擇後所面對的結果,就算事與願違,也完全沒有推卸的藉口.

 

真正的選擇,是選了這個,會失去另一個同等重要的東西。

真正的選擇,是選了之後,自己或身旁親愛的人會付出很高的代價。

真正的選擇,是選了之後,半夜會突然驚醒。

真正的選擇,發生的時機不會定時定期,也沒時間讓你四處請益。

真正的選擇,事先沒辦法列表分析。

真正的選擇,事後沒機會從頭來起。

真正的選擇,通常是帶來更多的辛苦,而不是立即的幸福。

真正的選擇,長期下來未必會贏,但短期看來通通是輸。

 

當然,搭便車也不全然是壞事.而就算搭便車,仍然會有些不如人意的後果需要承擔,

只不過要問自己坐在車上時有沒有注意窗外的風景?看到美景敢不敢在高速下跳車?

 

........    後來發現  真正為我的人生帶來持久的感受、並產生深刻影響的,都是這些選擇。

那些搭便車的經驗,或許舒適光鮮,但過了之後,只剩下一些風景照、

一張比較好看的履歷表。只有這些選擇,直到今天,還讓我覺得真正活著。

 

搭便車的生活  恐怕是很多走來一路順遂的人的生活或人生寫照

因為 你不需要去選擇    家人 老師 早已經替你選好要走的路 只要走下去即可 

不知道是幸或不幸  工程師也屬於這群人之一

從小到大 唸書考試 找工作  向來都是運氣很好 順順利利的

也常常被親友們塑造成是小朋友該學習的對象

但 現在想來 或許正是因為自己從來沒認真選擇過 所以 面對這樣的情形 總覺得不知如何面對

因為 工程師的心中總是存疑 -  這樣的未來 對這些小朋友而言 是不是他們所想要的

 

工程師很感激進大學時所上第一堂課的老師 - 教我們國文的衣若芬老師 

印象中 她花了近一堂課的時間  告訴我們這群毛頭小子 你的人生是有選擇的 

當初 矇懂的我們 只知道這似乎就是如何選擇蹺課與玩樂

而真的開始稍稍有點領悟到選擇的代價 卻已經是畢業進入社會後

或許是因為向來都是乖乖牌  工程師在僅有的幾次選擇機會下

終於敢 不顧親友反對  毅然的選擇了自己理智說不 但 卻很想去辦的事  稍稍叛逆一下

這兩件事 直到現在 都對工程師的生活有著極大的影響 

只能說  若是沒有經歷這些選擇   工程師就絕對不是現在的樣子  

也絕對沒有辦法以這樣的態度與想法生活著

 

其中之一是 工程師曾在05年底 選擇離開台積的工作 到山上服務

而在發覺自己無法達成預期的目標後  轉而每日練跑 運動 當線上的義工

後來 雖然又因緣際會 非常幸運的 因無緣出國而回到現在的工作崗位上

因為這樣的經歷 或許讓工程師失去了一些往上的機會 更失去了一些實質的收入

但 這段歷程 卻深深的影響工程師  讓工程師有機會多認清自己 與 自己想追尋的目標

這麼說 不是想告訴大家敢做選擇的工程師有多厲害

相反的 說實話 即使工程師與老闆及朋友們說要離開的理由時是侃侃而談 

但 在作這決定之後  幾乎無時無刻都在擔心下一步要怎麼辦  晚上還常因惡夢而驚醒

那時才知道  要正面面對不可知的未來 有多麼難

其實  最害怕的 不是面對其他人  而是冷清的面對自己 

所以 看見王文華的這篇文章 工程師深有同感

 

面對改變 人總是心生畏懼的

希望 在面對下一個路口時

我們都有機會能跳脫禁錮   找到心中想做的選擇與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