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 新竹風城馬拉松照片 - 影中人 大腳ㄚ劉于禎大哥)

前兩天參加嘉義老爺高鐵盃馬拉松時

忽然間見到大腳ㄚ的前輩劉于禎大哥 背後掛著一片"4:55 +- 15mm"的布條

當時 只覺得有些奇怪 並沒有想得太多

昨日有機會於跑者廣場上看見劉大哥的文章

才知道有如此的深意...

(原文與相關討論  http://www.taipeimarathon.org.tw/forum/forum_posts.asp?TID=5061&PN=1&TPN=7)

 

國道馬拉松時 一位從未謀面的跑友 黃金明先生 不幸過世

引起跑友的廣泛討論    

跑友們為了感念這位來不及認識的朋友 在土慢舉辦的高灘地馬拉松開跑前 舉行默哀一分鐘的儀式

而就在黃跑友不幸過世的隔週 

海峽對岸的廈門馬拉松中 同樣的發生一位廈大女大學生參加10KM路跑後 因熱衰竭而過世的消息

(這消息是當場的醫護人員所述 我們才得以知曉 隔天的報紙完全沒有任何報導)

讓我們不禁想 ....

我們跑步的目的不就是為了健康 為什麼有這麼樣的意外發生? 我們要怎麼樣去避免? 

跑過多場的老馬們 多半不會發生這樣的狀況 因為 他們已經較能調適身體在跑馬時的狀態

倘若發生不適的情形 也比較知道因應的方法 - 如調慢步調 改變補給 或甚至選擇下一場再來

所以  焦點就集中在是不是有機會能幫助剛起步的跑友與臨時出狀況的跑友

 

但是 我們要如何知道有哪些朋友是剛起步的跑友呢?

其實 就如跑友的建議

如果主辦的單位可以提供類似黃絲帶的色帶 (或許可以提議在今年的風城盃來試試看) 

一方面 我們可以沿途鼓勵這些跑友 為他們勇於挑戰自己喝采 

另一方面 我們也可以注意他沿途的狀況 提醒一些該注意的事項

或許 這樣不幸的事情發生的機率將可以降到最低

另外 有多帶補給的人或甚至有多場跑馬經驗的大哥大姊們 可以帶個標誌(或布條)

讓有需要幫助的人可以知道該找誰協助  

 

我自己的習慣 會多帶一些梅粉 排乳酸粉與零錢  ( 甚至很多前輩還會帶繃帶 藥膏 與止痛藥等)

有時 不見得自己會用到 但 在路上看見有需要的跑友 就會隨手抽出一些 讓他們使用...

就像是今年的廈門馬拉松中 劉于禎大哥知道我受傷的腳踝已經腫大

就立刻將整條藥膏給我 要我好好堅持下去

這份照顧跑友的情懷 我想 我將一直感激在心

因為 它所代表的 不僅僅是一條止痛的藥膏 更是一份關懷他人的心... 

 

悲劇 已經發生 無法挽回      但 希望 這樣的悲傷能讓我們有所省思 減低意外發生的機會... 

我知道 其實我在跑馬人中 只是個跑齡不滿3歲 全馬場次未滿20的小朋友

但這樣的事件 真的讓人痛心與難過 

也讓我們不禁想到 當越來越多人加入慢跑運動的族群時 我們該如何幫助他們度過可能的危險   

 

期望 所有參加賽事的跑友 無論路程遠近 時間長短  都能開開心心地參賽 健健康康地完賽  ..... 

 

 PS 小秘書這兩天很開心的說她終於達到了人生的第一個二連馬  當然 我是很開心的

       但 卻更擔心她髖關節的舊傷會累積

       因為 在嘉義馬中 他的跑步姿勢已經因此而嚴重傾斜

       畢竟 健康是長久的 不必急於一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