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去年跑完廈門馬拉松後的心得Post出來分享....



春日的馬拉松饗宴 – 2006廈門馬拉松之旅後感

 

跑步跑到大陸去,真的是一件令人難以置信的事。 因為,像我們這樣瘋狂與愛玩的跑者,會到日美去參加馬拉松,心中總是帶著朝聖或者是學習的心情,去看看到底在跑馬拉松及運動風氣較盛的國家,國外的群眾是如何對待他們心目中的勇者,親身感受在台灣無法體驗到的真正的英雄滋味,順便觀摩真正的國際級賽事,看看到底身為跑者的我們,倘若有一天舉辦馬拉松賽事時,想帶給參加我們競賽的朋友什麼樣的感受與感動。 從沒有想過,居然有一天會到海峽的彼岸去參加去參加馬拉松,而且,參加後的感受居然會讓我們如此的深刻,更是令人始料未及的。但,這一切,就在上天巧妙的安排下,在今年的325號的廈門馬拉松發生了

 

        每年的24月,是台灣年初的馬拉松季,愛吃愛玩又愛跑的我們,從第一場的永和50KM超馬,金石馬拉松,左岸半程馬拉松,國道馬拉松,當然是一個也不會放過,場場都報到,享受那週週路跑的快感,盡情的奔跑。 然而,就在國道馬拉松報名截止的前夕,從台北跑者聽到有所謂的廈門馬拉松,聽說是中國第二大的馬拉松(規模僅次於北京馬拉松),而且風景優美,日期剛好就是國道馬拉松的隔週週末。 回想到過去2年參加國道馬拉松的場景,都是在一望無際的國道上,抬頭只能望見那無止境的柏油路面與川流不息的汽車長龍,可說完全沒有景致可言,但由於其有著相較於台灣其他馬拉松所不易具有的平緩坡度,大家都想在這裡挑戰個人的最佳記錄。 但,換個角度來看,對只想健健康康、一步步跑下去的我,已經不太刻意追求個人的比賽成績與記錄,又何必為了一個好的成績,去參加一個無法讓自己開心的比賽。 因此,在惠楨姊姊的慫恿之下,決定國道馬拉松只跑半程,作為賽前的熱身練跑,待廈門馬拉松時,再好好的享受那路跑的樂趣 由於公司所有的長跑好手都參加了國道馬拉松,本來以為台積慢跑社就只有我和惠楨代表參加廈門馬拉松,沒想到社長MiChang大大居然準備來個22馬,真是令人佩服,也讓我們的聲勢,登時浩大了起來(嗯,由數學上來說,就是增加了50%的人數,但,就整體功力而言,那就增加了不止一甲子了看到這兒,忽然間發現,我也挺能寫的,呵呵…)

 

        由於本次台灣的廈門馬拉松參賽團是由中華奧委會主辦,主辦單位特別以專案行文至陸委會,讓我們享受到目前只有金門人可獨享的小三通,經由金門進入廈門,不但大幅縮短了旅途的時間,也增加了這次參訪的樂趣。 加上主辦的奧委會贈送每位參賽者一件繡有中華台北的夾克,讓從沒代表過國家的我們,心中有著很不一樣的感覺,也感到特別的興奮。 其實,說實在的,我出國的次數實著不少,但,進大陸,這可是大姑娘入花轎-人生的頭一遭,感覺也特別的不同。 324日清晨4點半,我們一行六人(MiChang、惠楨、我、跑21KMHelen與姿婷、以及隨行的劉大哥)浩浩蕩蕩的由公司坐車出發往松山機場搭機,一路上大家的心情都很愉悅,在談天說地中不知不覺地就到了台北,到了機場大廳一看,才發現裡面大約已經有超過60~70位同樣穿著中華台北制服的團友正在等待飛機,其中還不乏超過六七十歲的伯伯們,真令人有肅然起敬的感覺。 飛機到達金門後,奧委會委託的旅行團的專車早已在機場外守候,依照五天與三天旅遊的行程分成不同的專車。 我們這群放下繁重工作,專為馬拉松而來的跑友,都選擇三日遊的行程。 出了機場,原本下著毛毛細雨的天空,也開始放晴了起來,彷彿歡迎著我們的到來,三月金門的天氣感覺比台北溫度更低,但較為乾爽,感覺是個適合練習跑步的好地方。 依照車號上了專車,左右一望,心中為之一凜,敢情這一車個個都是參加馬拉松的熟面孔,個個都是前輩高人! 在這一車上,可以說連呼吸都感受的到馬拉松的氣息呢!(後來才知道,這些都是馬拉松界的沙場老將與名人,有土城慢跑的江會長伉儷,2年跑37馬的新營慢跑林炎宗大哥,個人116馬的吳宏鋼大哥,三鐵一把罩的葉明樹大哥,來自竹東的徐森煙大哥,以及倒退跑的蘇明利等,個個都是馬拉松好手,根據我們事後的估計,這一車少說就有300~400馬的資歷,可謂是名符其實的馬拉松專車。) 坐在車上,我不但是年紀小,連資歷都是少的可以呢,望著周遭的高人,心中滿是崇敬,不禁燃起了與這些前輩高人請益與學習之意。 藉著在金門滯留等待往廈門的期間,便與這些前輩們請教跑步的相關問題,更讓人感受到馬拉松跑者間的凝聚力與同理心,他們不但把自己的經驗傾囊相授,更不厭其煩的一一告訴我們在跑步過程中應注意的事項,讓我這個經驗不足的跑者,彷彿吃了仙丹妙藥般,登時增加了一甲子以上的功力。 甚至經歷超過百馬,個人成績破3小時的吳宏鋼大哥,更是一口答應幫我跟惠楨配速,犧牲自己的成績,帶我們挑戰四小時的關卡,更讓我們感受到馬拉松跑友們的熱情與待其他跑友親若家人的感情呢!

 

經由小三通搭船到達廈門後,迎接我們的是大批的記者與媒體,原來是這一次台灣有多位的國手參賽,奧委會的吳經國先生也親自率團,而大陸記者們對於台灣有這麼多愛好馬拉松者參賽,更是感覺相當的訝異,當然更不會錯過訪問的機會,我們的美女代表-姿婷與惠楨,則可以說是為國爭光,都上了廈門衛星電視台的轉播,而姿婷更是受到記者的專訪,在當晚的電視新聞裡,還能看得到他們代表台灣的參訪團與受訪的畫面呢! 到達廈門後,便由當地的導遊帶領我們前往參觀廈門馬拉松的起點-廈門市展覽會館,這座造價40億台幣的展覽會場,外型有如一艘船艦,感覺宏偉異常。 而為了舉辦這場馬拉松,廈門最重要的聯外道路-環海公路雙向全天封閉,路線所經的廈門市區(約佔市區的三分之一)封閉,公車總站也因此更改,停止進站,連金廈之間的港口都因此關閉一天,這可是我們身在台灣的馬拉松所無法見識與想像的。 但由當地導遊的言談之中,卻深刻的感覺到廈門市民對於舉辦廈門馬拉松是覺得非常光榮與榮耀的事情,這一點讓我們感覺與台灣的比賽有著相當程度的差異。 他們認為廈門能有幸舉辦國際性的比賽,可以說是讓廈門露臉的大事,即使是交通不便,他們也覺得所付出的代價是微不足道的。 我們在台灣,常常自覺無論在建設或是人文素養上,總是我們比大陸進步,但由馬拉松的觀點看來,我們,該學習的真的很多

 

經過一晚充足的休息,六點半準時由飯店出發前往廈門馬拉松的出發點-展覽會場,前一晚下雨的情況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清爽陰涼的好天氣,到達會場大約是650分,已經可以見到滿滿的人潮,正在磨拳擦腳準備大展身手了。我們跟著連來3屆的吳大哥到達展覽會場旁舒展筋骨,這時,眼尖的大陸記者發現了我們這群與眾不同的跑者,便上前訪問,讓我們這不是職業級的選手也過了被採訪的癮頭,其中一位福建平面媒體的記者,看見我們衣服上tsmcmark,一問之下知道我們來自台積電,便窮追著我們想訪問,對我們可是感興趣的很呢! 看到出發時間已經接近,一群人便浩浩蕩蕩的往出發區內前進,這時巧遇另一位台灣的馬拉松名人-病患李先生(有參加去年年底ING的伙伴們,一定見過那吊點滴,身穿病服,旁邊還跟著一位拿點滴的朋友,沒錯,那正是李先生本人。 他去年參加廈門馬拉松時,還因這一身病裝,被公安驅逐,無法完賽。 不過,別看他一臉病容的樣子,他可是3小時半以內的實力跑者呢!),一群人嘻嘻哈哈的拍照閒聊,也吸引了不少圍觀者的目光,這時,只聽見5 4 3 2 1 的倒數計時,滿滿的人潮便向出發點而去,這次的比賽共有兩萬餘人報名,但全馬便佔了四千多位,光通過出發線就花足足約2分鐘的時間! 剛起跑時,由於四周都是人,我只得遠遠的跟著吳大哥,一起迂迴的在人群中繞跑,放眼所見的都是幾乎都是年輕的學生,可說衝勁十足,一直到了約三公里左右,才有一點點的縫隙出現,才稍稍感覺能有機會開始調整自己的節奏,沒過多久,惠楨姊姊也跟上吳大哥的步伐,我們便在吳大哥的帶領下,開始挑戰那四小時的關卡。 一路上,環海公路的風景真的非常的優美,空氣也十分的清新,再加上沿路真的都是加油的民眾,剛剛起跑時,感覺還沒有那麼的深刻,但跑到5公里之後,發現路邊都是滿滿的人潮為你加油,真的令人有身為英雄的感覺。 加上我和惠楨的裝扮,在大陸可以說是相當的突出(姊姊的是豹紋頭巾,我則是造型特殊的CW-X運動長褲,配上公司黑色的運動衣),沿路的加油與讚嘆聲不斷,也讓我們在追隨吳大哥快速的步伐時,稍稍抒解了一些跟不上的壓力,呵呵…. 距出發點7公里處,正是廈門大學的所在地,也是此次參賽選手最多的大學,沿路擠滿了為廈大及馬拉松選手加油的學生,只聽到廈大加油運動員加油的聲音此起彼落,只看見參賽的廈大學生(身上掛有紅色小布條)驕傲的舉起手與他們致意,也讓我心生了許多感觸,期望哪一天能在台北或台灣的任何一個角落見到我們的大學生,也能站出來支持這類健康有益的活動。 這時,赫然從後面出來了一位廈大的學生,用字正腔圓的普通話問了一句: 您們是台積電的嗎?真是把我跟惠楨嚇了一大跳,果然不愧是把別人嚇大的學校… (恩 好冷的笑話) 您們的董事長是張忠謀先生吧?哇,好傢伙,一位20左右的大陸大三學生居然知道tsmc是台積電,還認得董事長的大名,怎麼可以不跟他聊聊。 詳聊之後,發現他還知道台塑的王永慶以及BENQ的李焜耀,真是厲害,不過,對於其他的,他就完全搞不清楚了。 不過,由他的口中得知,參賽的廈門大學選手全都是自願參賽,並不是我們所猜想的動員,他們以能參與國際級的賽事為榮,他說他相信有些加油的志工是為了免費的飲料而來,但大部分的人都是為了參與而參與,也讓我對廈門的這些學生們,由心底產生了崇敬之意。 我們跟著吳大哥輕快的步伐,通過了完全建設在海上的環海大橋,便直接通入廈門市區,這時,已經約略9點半鐘,市區街道兩旁完全都是加油的民眾與響徹天際的歡呼喝采聲,進入市區沒多久,對面的街道出現了第一個領先的集團,在滿滿是黑色的領先者中,夾著一個東方的面孔,讓我們這些跑步的人,也不禁熱血沸騰的為他加油(後來才知道他便是第三名2小時15分的雲南選手) 距離1分鐘的則是一群東方面孔夾著一位黑人選手,台灣的蔣介文與張嘉哲選手都在其中,果然不愧是國手級的人物呢,真的是出國比賽拿金牌啦! 進入市區後,我的體力有開始消退的跡象,因為,向來慢慢跑的我,似乎適應不了加快的節奏與步伐,在以1小時50分左右通過21公里後,便開始有變慢的趨勢,這時,新營的林炎宗先生也碾我而去,我離惠楨也越來越遠。 我這時便把藏在身上的秘密武器-梅粉取出,一口氣嚥下,在23公里左右,慢慢的趕上了吳大哥,但,這時的呼吸已經開始有一點喘了,於是,當下決定開始重新調整自己的步伐,期望能如以往般愉快輕鬆的跑完。 跑到25公里的水站,發現吳大哥正在等我,把他預先準備的power gel給我,並告訴我好好調整一下,他和惠楨就在前面,期望我一起追上來挑戰目標。 這時的我,心中真的是無比的感動,一位素昧平生的前輩跑者,只為了事前一句答應要為我們配速的話,不但犧牲自己的成績,還然為我們如此的盡心與設想~ (後來我才知道,惠楨姊姊為了等我一起跑,在25公里的水站停留太久,造成原先就不適的腳痛加劇,也造成挑戰突破4小時PR時一直跑得不順,而後來只有11秒的差距,更是讓我耿耿於懷,自責不已。) 吳大哥如此貼心的行動,也讓我興起了挑戰自我的信念,於是看了看時間,還不到2個半小時,算一算,此時開始從新調整步伐,仍有機會挑戰自己的PR,於是當下決定以9公里每小時調整步調,每半小時加快0.5公里的速度,開始往前邁進。 不知是power gel發生了效力,還是這些伙伴們帶給我的力量,我的步伐開始變得輕快了起來,而此時,天空也開始下起雨來,小雨中看著廈門的美景,也別有一番滋味。 到了30公里處,社長MiChang也出現了, MiChang兩週兩馬還能如此的穩定,真是叫人佩服。 我們一起跑了一小段路程,也聊了幾公里,後來便因到救護站噴運動噴劑而分開,要不然望能與伙伴一路邊跑邊聊邊欣賞美麗風光的回到終點,豈非人間一大樂事哉? 這時的天空開始出現了大大的雨滴,順著海風無情的打了下來,雨水淋濕了全身,鞋子裡滿滿的都是水,步伐因此邁不開來,想到當年的香港馬拉松,就是因為大雨而差點失溫的情景,鬥志也開始受到了打擊。 忽然間,我發現了原本在一旁加油的一些年輕朋友們,並沒有因為下起了傾盆大雨而躲了起來,反而是兩三人躲在雨傘下,手上拿著給選手補給的土司與飲料,為選手加油,甚至還有人把大會送給志工的帽子當場摘了下來,呼喊著叫選手過去,把帽子給選手戴上,我頭上帶著那頂寫著志工的紅色帽子,忽然覺得好感動好感動,這時的雨再大,身體再冷,也擋不住我那因感動而溫暖的心,一股力量油然而生,也讓我輕鬆的跨過了每到35 36公里便特別容易感覺累的關卡。 看著躲在地下道旁避雨卻忍不住伸出手來為我們加油的人群,我心中的感動,可不是台灣任何一場馬拉松所曾帶給我的,心中的感動與感慨,真是無法用筆墨來形容…. 在最後5公里的衝刺階段,雨越下越大,這時碰到了土城慢跑的江會長,他一邊鼓勵周圍第一次參賽的小朋友們跑起來,一邊跟我聊著台灣馬拉松年輕人不參與的窘況,真的是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我也有著相同的感觸,就像在日本的那霸馬拉松,幾乎都是20歲左右的年輕人,哪像在台灣,40~50歲才是馬拉松的中流砥柱,但真的沒想到,我們到大陸跑步,居然也都已經是叔叔伯伯輩的了,唉。 在滂沱大雨下跑進了終點,看看正好比PR快了約5分鐘,總算不虛此行,但後來赫然發現,晶片成績只記錄到達時間,並沒有紀錄選手出發的時間,於是,出發因隊伍過長被拖的時間也列入計算,害得我們白白浪費2分鐘。 早知如此,出發就到最前面了,下次一定要記住呢! 回到展覽會場內,台灣的眾多好手們早已換好裝,等待成績的出爐,體脂肪過低的我,在大雨後更是抖個不停,幸好在換裝與吃完巧克力後,體溫便慢慢的恢復了,手上捧著AIMS認證的馬拉松證書,心中又是滿滿的喜悅,而大家口中所說的,又通通都是馬拉松了。 這也難怪,連我這種菜鳥跑者都能深刻感受那跑者間不分彼此的關懷與同理心,更何況是長期浸潤在這風氣下的前輩跑者呢! 我想,這就是我瘋狂迷戀馬拉松的原因吧….

 

        這幾天,回到台灣,我一直在想,廈門的馬拉松真的很好嗎?真的很完美嗎?其實並不然。 許多軟體間的配合,例如路上的計時器並不同步,醫護人員不夠專業,起跑未使用晶片計時,台灣受邀選手並不能如其他日本與非洲選手般被事先安排,造成起跑時需與一般參賽者擠在一起,影響成績表現等等,其實並不算特別完美,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但是,來至台灣的我為什麼會有如此深刻的印象呢?我想,人的因素佔了絕大部分。 看看大陸,想想台灣,倘若我們再不進步,不用多久,我們就真的落後了。 建設上是如此,運動風氣上亦然。 黃政德大哥在公司的演講中曾經說過,一個越發展越強盛的國家,民眾的運動風氣越盛。 台灣是否如此,我存疑,但說台灣領先大陸,就這一點,我深深的懷疑。 廈門的馬拉松,真的讓我體驗到廈門的美與廈門人的好,如果你要問我,我對廈門的印象,那絕對是豎起大拇指來稱讚。 反觀ING台北馬拉松,那真的令人汗顏。 廈門馬拉松一遊,真的有如參加一場春日的饗宴一般,令人回味不已,更令人期待下一次廈門的馬拉松,更期望台灣的馬拉松,有一天也能讓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有這如此深刻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