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工程師的周遭朋友間發生了一些事情

讓工程師與小秘書都很有感觸

猛然想到某天看電視時 看到新聞挖挖哇主持人所說的

他認為人生的3大悲哀 -

一是少年得志  二是中年失業 三是臨老入花叢

工程師的人生歷練很淺 完全無法給出評語

只能從周遭人的身上慢慢去觀察與推想

 

少年得志 工程師認為悲哀在於無知 總以為世界是以自我為重心

就像之前看過的一篇文章 - Me 和 We 的不同

只知道自己而無法認同他人的人  僅能鎖在自己的世界中 自戀與自滿 走不出來

就像工程師認識的一些人 真的很難相信他們是如何的有自信 有自信到連現實狀況都分不清

這些人即使成功 也很難瞭解該如何面對困頓 

因此面對逆境時的心境轉換 才是對自我最大的挑戰 

有時 不知是否為酸葡萄心理 總慶幸自己不是含金湯匙出生的一群人

是屬於沒啥自信 需要努力 慢慢耕耘的烏龜族....

 

工程師也慢慢步入中年 看到周遭的朋友們 努力尋找自我的價值與方向 甚至嘗試不同的工作

試圖想在變化與多元的社會或企業中 建立自我的獨特與不可替代性

很多人成功 很多人失敗 以往 工程師會分不清成功與失敗的原因

因為 往往工程師看見的失敗例子 都是很努力 很盡心的 

但 有了這幾年的工作經歷 工程師很明白 光靠努力 是沒有用的 還需要適時表達自我的獨特性

才能被尊重  否則 常常被視為很容易被取代的對象 

但 也因此 工程師看到很盡心做事但卻無法得到認同的朋友時 總有一些感慨

因為 我們從小被教導作事要盡心 不應求回報 也不需要解釋太多 卻無法被接納

而在學校內沒有學到的事情 如表達自我 卻是決定我們是否為被留下的一群的關鍵

換個角度 若我是主事者 恐怕也難逃脫這樣取捨的窠臼

只能說 若是社會生活如此現實 該讓小朋友自小就有這樣的觀念 才不會適應不良

對我們這些屬於過去的世代 恐怕是來不及的了   

 

臨老入花叢 或許工程師身邊接觸的人多是較年輕 或都是心態都很年輕的跑者

所以工程師完全沒有辦法取得共鳴

或許還要等過個20-30年後 才會比較有感覺吧~~

 

有時候 看到一些周遭的人事物 總感到莫名的苦與悲

甚至 覺得某些事 或許也會發生在自己的身上

現在沒有發生 或許是機率 也或許是幸運 更或許是時機未到罷了....  

面對目前的幸福  只希望這一切都只是工程師愛胡思亂想 無病呻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