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古都馬拉松剪影)

熱情的古都馬拉松?  路協舉辦的馬拉松 可以用熱情來形容 ?!

這句話一出 恐怕10個老馬會有9個半覺得這樣的形容詞一定是錯的  連我自己在跑之前也這樣想

但 台南鄉親與南部跑友的熱情 顛覆了我這一貫的想法.....

 

15日上午4點起床時 透過飯店窗戶 發現外面地面是濕滑的 原來 剛下過了一場雨

飯店的服務人員在給我餐盒時好心的提醒我 待會跑步要注意路滑

他還說 這是第一次台南第一次辦大型路跑比賽 希望待會天氣能好轉 讓比賽順利進行

我登時楞了一下 告訴他下點小雨或許成績會比較好 也謝謝他的關心... 

但 他說話的神情 引起了我的注意 也揭開了這趟奇特之旅的序幕....

 

一如往常的在賽前來到休息區與眾家好手們打打招呼 順便預祝大家今日能順利完賽

這次的比賽 除了平時常見的永慢 大腳ㄚ 百信等慢跑隊外  

南部的地主 阿公店 鳳慢 中鋼 高雄超馬 長青等社團 也擺出大陣仗 休息區前人來人往  真是熱鬧...

本想第一屆比賽 又是路協舉辦 (讓我想到某年的太魯閣) 理應會有許多長官致詞

但 意外的 在主持人宣布副市長與局長(抱歉 忘了哪位局長) 將參與21K與10K的比賽後

大家就開始倒數10秒 正當我還在跟跑友聊天時 赫然聽見幾聲鳴槍聲 大夥就一衝而出了.... 

 

本次賽事由於家規 只得參加21K

但幸而是參加21K 因為我的腳傷從廈門馬前拖到現在 期間都還一直沒間斷的在跑全馬

上週的嘉義馬後 經許多前輩的指導 就開始好好保養 也用了高手的妙方

這幾天已然好了很多 就想用這一場比賽來觀察自己的狀況

只能說小秘書真是神機妙算 早算到我要利用這場來做恢復跑 所以提早幫我報了21K 

(呵呵 發現自己也是挺狗腿的 )

 

起跑的前兩公里 由於剛剛下過小雨 雖然沒有出太陽 但熱已經透過雲層 讓天候異常的悶

我依照原本的計畫 靜靜的觀察踏步的感覺 並慢慢的加快自己的速度

古都馬是由市政府出發 往安平與七股方向而去 轉經四草大道前往著名的鹿耳門 途經天后宮 轉往府安路折返

這裡的馬路大都是新開闢 所以馬路可說相當的寬敞 而且行經的車輛不多 與嘉義的感覺相去不遠

不同的是嘉義的綠地與農田較多 而台南則是綠地相對的少

 

通過3-4K左右 經過安平區時 發現了一群穿著金城區衣服的老老少少們 手上拿著杯水

一旁還有著攤位 上面掛著蝦捲 蚵捲 烏魚子與 豆花等掛牌 大聲的為跑者加油

咦... 這不就是報紙上說的當地居民加油團 果然讓人感受到南部的熱情 

由於我還在調整步伐 所以便沒有上前觀看 本想 反正還有回程

回來時搞不好腳就不聽使喚 到時再來飽餐即可...

 

開始加快速度後 遇上了百信的胡教授與蔡坤坡大哥 

胡教授告誡我說 這種天氣就像是在烘蕃薯 等天熱了 就烤熟了

所以要特別注意水分的補充 這種形容真是貼切

幸而 老天先偷偷給了我們一點小禮物 颳起了一點風 讓人神清氣爽 精神也為之一振

在胡教授與蔡大哥的帶領下 我們穩健的往前去 而我的腳傷 似乎也消失無終...

 

無情的時間到了 轉瞬之間居然已經到了21K的折返點 只得心不甘情不願的往回跑

這時 幾位熟識的跑友 看到我折返 連連罵我偷懶 偷雞 居然不跑42; 還有人告訴我 沒關係一起跑啦

但 我想到小秘書還在後面努力 要是我真的跑42K下去 那後果可能就不是跪算盤就可以解決的了...

沒有了幾位前輩的陪伴 我就開始照自己的感覺跑下去

 

根據沿路上的觀察 本次參賽的跑者 包含全馬與半馬 都有很多生面孔 很且都還挺年輕的

也許是因為大部分年輕跑者較沒有經驗 21K的回程 一路追過了超過百位的跑者

而且越跑越順 轉眼間就回到安平區附近 這時 鄉親加油團傳來

"少年仔 來走路歐 真厲害勒 嘎油歐"

"來歐 吃一點東西在走啦"  "這免錢的勒 來候您加油啦"  (閩南語) 

本來不想停下腳步的 為了回應他們的熱情 停了一兩步 看見了烏魚子與蝦捲

也看見有許多人在吃豆花 仔細一看 居然還有10K的還在打混 真的是報10K吃到飽

我想 照這吃法 全馬的朋友大概都吃不到了

(事後證實 果不其然 42K回程全部都收光了 只是不知是不是被吃光的... )

說實在的 真的很不習慣在跑馬過程中吃這樣的食物 說了一聲謝  抓了一杯水 持續向前邁進...

 

這時 大約是7點多 有三三兩兩的群眾在路邊加油

但 令人驚訝的是 從一早開始便執行交管的員警 幾乎都會為我們打氣 連路邊的裁判都為我們加油

這可是我印象中 參加路協的比賽 從未發生過的事

最終 在愉悅的心情下 以1小時53分輕鬆跑完半馬   更重要的 是雙腳都沒有不適的感覺

完成後便趕緊回到飯店換裝洗澡 趕緊抓了相機回會場攝影  繼續記錄這場馬拉松...

但天公不做美 過2個半小時後 太陽公公便開始露臉

連我這攝影的都曬到頭昏  更遑論參加賽事的跑者 成績結果普遍都不佳...    

 

這場比賽最讓我感動的一幕 是在終點攝影時

忘了是什麼時候 身邊幾個小朋友激動了起來  原來 是他們的媽媽回來了 看來也是一位初馬的跑者

幼嫩的小朋友高興的大叫 我則是提醒一旁帶他們的小姐 可以帶著他們一起陪媽媽跑完進終點的一段

最後 這位興奮的媽媽帶著小朋友跑向終點  看得我好生感動

(好像有被裁判攔截 不准小朋友一起跑進終點 

唉  難道不知道這對那位跑者而言 是多麼的有意義且重要的時刻嗎 

而且 當時的狀況 也未妨礙比賽進行.....)

後來 過不多久 他們的爸爸也回來了 小孩衝上去拉著爸爸的衣服 大聲的叫爸爸加油...

天呀  真令人感動   我們將來一定要向他們學習..

 

另外還聽說有南部跑友因傷不克參賽 但仍幫忙機動補給 真的令人感動 也讓人感受到跑者的熱情...

 

當然 缺點當然有 如去程公里數標示不清

另 更重要的 是最後進入市區時 交管不佳 一連被擋了3個紅綠燈 參加全馬者可能更嚴重 

都是應該進的部分...

 

熱情的古都城市馬  我想 是的

只不過 熱情的不是路協 而是台南鄉親與所有的參賽者與加油者...

明年若能續辦 只要不再與其他賽事衝突

該是來體驗與挑戰這42K的悶熱天候 再來看看這可愛與熱情的南部鄉親與跑友們...

這是真的很難得對路協的比賽說 -- 期待 來年再見.....

 

當然 不會忘記的還有那府城的美食與風光啦  真的是愛吃愛玩沒藥醫  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